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调研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27 】

各教学单位:

根据山东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关于开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调研的通知》要求,为深入了解当前我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简称“专创融合”)工作现状,掌握我省高校专创融合工作整体情况,山东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将对全省高校开展专创融合工作专项调研。为做好该项工作,掌握我校专创融合工作的开展情况,现将工作安排如下:

一、调研内容

调研将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创新创业实践、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对我省本专科高校专创融合工作情况深入调研。包括学校专创融合工作亮点和特色,已采取的主要措施,已开展的项目和活动,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今后工作计划及加强专创融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二、调研对象

(一)任课教师。指负责专创融合课程的主讲教师,包括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专职教师、辅导员等。

(二)学生。指专创融合课程教学实施的对象。

、调研方式

(一)网上问卷

采取网上问卷收集调研数据。本次问卷调查共分为学校问卷(学校主管部门填写)、教师问卷、学生卷三种,通过手机填写问卷。

1.教师问卷:各学院在每个专业中遴选9-10名负责专创融合课程教师(包括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专职教师、辅导员等应均有涉及)填写。

2.学生问卷:各学院需在每个专业中遴选50名以上参与专创融合课程教学的学生(至少50 名,无上限)填写。

手机端填写:可通过微信扫描对应的二维码填写。

请各学院务必于9 月10日前安排教师和学生完成网络问卷填写工作,并保存好师生提交问卷截图备查

(二)专创融合课程统计

请各学院统计2020-2021学年(两个学期)本单位开设的专创融合课程,填写附件1。于9月1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到邮箱cxcyjwgl@163.com

注意:请列出本学院所有专业开设的专创融合课程,,同一门课不同教师上课的请分别列出,既可以是专门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总学时与创新创业教育内容所占学时相等),也可以是包含创新创业教育内容的专业课程(创新创业教育内容所占学时小于总学时),如本学院某专业无相关课程请填写无。

(三)调研报告

从本学院专创融合课程体系建设的发展现状入手,结合调查问卷,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发现目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出针对性应对策略及解决路径。请各学院撰写《***学院关于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于9 月10日前将报告(Word文档)发送至cxcyjwgl@163.com,文档命名格式为“学院名称+专创融合课程体系建设报告”。

(四)工作联系人

创新创业学院:王琰,8987051,665525。

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2021年8月26日


附件2

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

******(学院名称)

一、学院“专创融合”工作总体情况

二、学院“专创融合”工作亮点和特色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典型案例,取得成效

四、目前存在的问题

五、工作打算和目标

六、对进一步加强专创融合工作的意见及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