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03 】

(一)大赛简介

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将于2023年举办“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演训活动,已持续举办了九届。

2023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演训活动包括创业综合模拟演训活动(以下简称“创业综合模拟赛”)和创业营销演训活动(以下简称“创业营销赛”)两项。

创业综合模拟赛包括创业综合模拟对抗与创业计划书评审两个环节,两项活动分别计分,按比例计入综合成绩,作为晋级的条件。创业综合模拟采用《创业之星》软件作为活动平台,通过模拟经营一家研究、开发、生产、批发及零售的某一行业公司,和其他若干家企业展开市场竞争,该项目的分由软件平台自动评分;创业计划书撰写采用在线撰写及评审的方式(校级赛阶段不进行计划书撰写)。

创业营销赛采用《营销之道》软件作为活动平台,全程模拟营销实战,通过制定企业营销战略、分析市场环境、选择目标市场、产品策略、定价策略、渠道策略、促销策略等决策,和其他若干家企业展开市场竞争。该项目的分由软件平台自动评分。大赛官网http://www.xcbds.com

(二)参赛周期

2023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演训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包括校级、省级和全国活动:

1.第一阶段(校内赛)

时间:3-5月,各院校相关主管部门自行组织,申请试用账号进行练习,申请平台校级选拔活动账号进行校级赛。创业综合模拟赛与创业营销赛分别开展校内选拔,最终各自选出不超过3支队伍,统一报名参加省级赛。

2.第二阶段(省级赛)

时间:5-10月,以省或直辖市为单位,各省具体活动安排根据各省份通知为准。省级赛由组委会统一组织,由技术单位负责执行。

3.第三阶段(国赛)

时间:10月,根据各省、直辖市报名团队数量与全国报名团队数量的占比,确定晋级名单,参加全国演训活动。入围国赛的的团队将通过半决选(网络选拔,只比软件环节),择优选拔部分团队进入总决现场赛环节。

(三)参赛方案

利用技术支持公司的软件平台,按照比赛规则,在统一规定时间内,创业综合模拟赛和创业营销赛各自完成模拟经营,最后由《创业之星》、创业计划书评分系统、《营销之道》模拟经营软件自动得出评分,按分数高低进行排序。

校内赛创业综合模拟赛系统评分前3名、专项营销赛系统评分前3名,共6支队伍,代表德州学院参加省赛;省赛根据在省内排名情况,评定奖项;国赛阶段,各学校最多1支队伍参加创业综合模拟国赛、1支队伍参加创业营销国赛。

(四)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

竞赛主体活动与专项活动分本科组、职教组分别进行,参与活动者必须是具有学籍的全日制在校学生,以团队形式参加,不能跨校组队。每个团队队员至多3人,每个学生至多参加一个队,每个团队配备1-2名指导教师,同一老师可指导多个队伍。

创业综合模拟赛不限参赛专业,创业营销赛仅限工商管理大类专业学生参加,具体以山东省赛参赛通知为准。

各团队成员必须使用真实身份报名,不能冒用他人姓名申请参与活动一经发现即取消该队参赛资格。

2.报名方式

报名参赛团队可发送报名表至dzxyjgxxshkcb@163.com,邮件标题注明“学创杯报名”,加入“德院2023学创杯”QQ群,群号:636979311。

3.报名时间:3月8日,以邮箱收到报名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