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4,科学探究类)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0-19 】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倡议,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举办“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4,科学探究类)”。

(一)参赛对象: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

(二)竞赛规则

1. 参赛内容

围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科学问题,鼓励跨学科领域,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或野外调查工作,寻找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与生命科学领域有关的调查、监测、检验、检疫、诊断、分析、预防和控制的基本实验技术与方法。各参赛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设计,开展实验研究或野外调查,记录实验或调查过程,获得实验或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形成作品,撰写论文。

2. 自主原创

同类项目、模板式内容请勿重复参赛,强调学生自主选题和选题的原创性。已参赛过的实验内容不能重复参赛。

3. 项目信息

团队编号按报名顺序统一编号,项目名称、团队学生和指导老师在2024 年5 月31 日前可增减、调整,网络评审开始后不再修改。成员加入状态为“已全部加入”可进入网络评审。

4. 参赛限项

每届竞赛每位指导老师最多指导两支团队,作为第一指导老师只能指导一支团队。每支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五名。每位学生在校期间最多参加二次竞赛,作为前三成员仅可参加一次,当届竞赛每位学生只能参加一支团队。

5. 材料递交

立项报告(研究综述和实验设计)→实验记录→论文和心得。实验记录每天只能上传一份,摘要不超过50字符,文本框中内容必填,且不超过500字符,实验结果和分析可以图片或数据文字的形式通过附件上传。研究综述和实验设计在2023年12月31日前可删除修改,实验记录上传当日24点前可删除修改,论文和心得在2024年5月31日前可删除修改。每支参赛团队最多只能上传30次实验记录。实验记录请使用竞赛官网“下载中心”的模板,标明每份实验记录发生时间。各项材料全部提交才能进入网络评审。请在2024年3月31日前完成缴费凭证上传,否则将影响后续材料上传。

6. 信息规避

所有材料上传前都有信息泄露提醒框。网络评审时若发现材料中存在信息泄露,该项目总分将做零分处理。

(三)参赛细则和评分标准

具体细节详见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4,科学探究类)通知(附件1)。请访问“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https://culsc.cn/#/)了解和下载。

(四)竞赛时间安排

1.2023 年 7 月 8 日,下发竞赛通知,开始网络报名

2. 2023 年 10 月 31 日,网络报名截止。

3. 2023 年 12 月 31 日,研究综述和实验设计上传截止。

4. 2024 年 3 月 31 日,报名费收费、缴费凭证上传截止。

5. 2024 年 5 月 31 日,实验记录、论文、心得上传截止。

6. 2024 年 6 月-7 月,网络评审和省赛。

7. 2024 年 7 月下旬,入围团队参加全国决赛。

截止时间均为当天 24 点。

(五)校级选拔赛工作程序

1. 以院(部)为单位将院(部)报名表(附件2,加盖院部公章)一式两份报送至求实楼一楼104室(生科院办公室),并且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duminghuihmw@163.com(发送格式:学院名称+团队负责人姓名+团队负责人联系方式)。报名表及项目书提交截止到2023年11月18日,逾期不再接收,请各团队或个人按时提交。

3. 德州学院选拔赛答辩时间暂定为2023年11月20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各参赛团队提前准备好答辩所用资料。

4. 学校将根据报名情况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并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联系人:孙老师 电话:18853400872

刘老师 电话:18919480084

附件1: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4,科学探究类)组委会通知

附件2: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4,科学探究类)报名汇总表

附件3: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