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国创项目 > 正文

关于组织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项目申报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1-14 】

为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生力军,现组织“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分别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

1.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周期

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实施周期为1年;创业实践项目实施周期为2年。

(三)申报条件

1、全日制本科大一至大三在校生均可申请,2021届毕业生不可为项目主持人。

2、申报项目应当由1-2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同一名指导老师原则上所指导的在研项目不能超过2项,每年只能申报指导项目1项 。

3、未能按学校要求时间结项的(2020年项目除外)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员不得申报本年度项目。

4、创新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团队人员不超过6人,创业实践项目可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增加团队人员。每名学生限主持或参与1个项目,每位指导教师限指导1个项目。

(四)选题要求

1、项目选题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鼓励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选题,鼓励直接来源于产业一线、科技前沿的选题。

2、选题具有创新性或明显创业教育效果。鼓励开展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有针对性的应用研究课题,鼓励新兴边缘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选题。

3、选题方向正确,内容充实,论证充分,难度适中,拟突破的重点难点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科学、可行。鼓励支持学生大胆创新,包容失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文化氛围。

4、项目团队成员原则上为全日制普通本科在读学生,成员基本稳定,专业、能力结构较为合理。每位学生同一学年原则上只能参与一个项目。鼓励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的学生组成团队。

5、项目申请团队应选择具有较高学术造诣、较好创新性成果、热心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成长的教师作为导师,鼓励企业人员参与指导或共同担任导师。

6、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学校鼓励申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系列项目。

7、鼓励项目团队积极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赛事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

(五)申报程序

各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并按照审核成绩高低顺序填写汇总表(见附件4),连同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3)上报创新创业学院,具体申报流程如下:

1.各院(部)应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加强项目培育,组织学生团队申报项目。

2.为鼓励学科交叉融合,鼓励跨学院、跨专业,以团队形式联合申报,跨专业项目课题组成员须由两个或两个以上专业的学生组成,项目内容涵盖多个学科,合作项目由项目主持人所在学院进行归口管理。

3.请各院(部)通知学生和指导教师根据申报的项目类别填写项目申请书,并组织评审小组进行遴选排序。

4.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各学院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择优推荐至山东省教育厅参加“省创计划”、“国创计划”。

5.“省创计划”、“国创计划”项目实行网上申报、网上立项、网上管理、网上结题(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六)项目经费

“校级计划”将根据学校意见给予一定资金支持;“省创计划”“国创计划”将根据省教育厅要求进行资金配比。

(七)注意事项

1.因项目结项成果为:⑴与项目相关;⑵且为团队成员参与的大学生竞赛、发表的论文、专利等。尤其是专利、论文发表需要较长时间,在此要求申报项目为在研的成型项目。

2.学校将严格按照项目周期对校级、省级、国家级大创项目进行统一管理,不允许项目变更负责人、不允许项目延期,且必须保证在项目主持人毕业离校前完成。

(八)上报时间及要求

1、各院(部)汇总后于3月10日前,将报送材料领导签字,加盖公章后送至厚德楼508室,电子版发送至 dzxyxieqian@163.com

2、报送材料

附件1: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

附件2: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

附件3: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申请书

附件4: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推荐汇总表

联系人:谢  倩   联系电话:898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