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竞赛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第二届山东省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暨第六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山东赛区竞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31 】

为进一步推进山东省高校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实践,推动新工科人才培养,经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组委会研究,决定启动第二届山东省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暨第六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区域赛山东赛区预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和内容

山东省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设国赛主题、自由主题、企业主题。

1.国赛主题

主题一(创意设计):家用智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1)无实物组:以文字、图片、动画等形式展示作品的创意设计;

(2)自制实物模型组:可采用自行创意、设计并制作模型(或原理样机)的形式展示作品的创意设计;

(3)模块化产品搭建组:采用慧鱼模块、探索者模块、越疆模块、博创尚和模块等产品模块搭建作品,表达设计创意。

主题二(创意竞技):魔方机器人—挑战更快

参照人类魔方竞速规则,设计制作魔方机器人,综合运用机械、电子、信息和自然科学知识,实现比人“计算”更快、“翻动”更加灵活迅速的目标。

竞赛采用标准三阶魔方,决赛用魔方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主题三:智能机器人对抗赛—挑战更强

分统一部件组及开放部件组两大类别。

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规则要求,请访问网站www.robo-maker.org了解咨询。

2.自由主题

日常生产、生活中,新型、有创意的机器人的设计、制作。

3.企业主题(变胞机构):变胞机器人—创意迷宫赛

变胞机器人仿生了3大类动物,包含哺乳类动物、节肢动物、爬行类动物,运用4大类机构:串联机构、并联机构、闭环机构、空间机构。

上述所有主题创意设计均可采用科明零编程VR快速开发平台设计作品(无实物),表达设计创意,以文字、图片、动画VR资源形式进行展示。根据自身需要,可自行选择是否采用该设计平台(详见企业服务方案)。

(二)赛制

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各参赛高校自行组织预赛,并做好竞赛的宣传、发动、组织。推选出的优秀作品,由各校教务部门或相关院系汇总上报竞赛组委会。

决赛阶段分为初评和第二阶段评审。山东省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各校预赛选拔的作品进行初评,评选出各校参加全省决赛的作品名单。具体安排见后续通知。

(三)参赛要求及限项

参赛对象:在校本科生,经学校推荐报名参赛。主题一、主题二每队学生人数1-3人,主题三每队学生人数1-4人,指导教师1-2人。每所高校参赛队总数不超过50队,每个学生参赛项目数不得超过2项。

(四)学校选拔赛工作程序

1.以院部为单位分专业(跨学院、跨专业均可)组队参赛。

2.校级选拔赛时间(暂定):2023年5月13日。

3.2023年4月25日前,请各学院比赛负责人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邮箱rym2000@126.com(发送格式:学院名称+院部负责人姓名+院部负责人联系方式),逾期不再接收!请报名参赛人员务必加入大赛QQ交流群:695068865,申请消息填写学院和姓名,未尽事宜,群内另行通知。

4.德州学院选拔赛具体答辩时间见群通知,请各参赛团队提前准备好答辩所用资料(作品和相关佐证材料)。

5.学校竞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根据参赛作品数量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奖项颁发相应荣誉证书。

联系人:能源与机械学院冉玉梅电话:13953480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