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竞赛 > 正文

关于组织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级选拔赛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28 】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该项赛事2023年起列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为了筹备好、参加好此次比赛,并以此为契机,促进我校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不断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语文文化,我校将组织学生组队参加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道设置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共设有“诵读中国”、“诗教中国”、“书写中国”、“印记中国”4个赛道。我校将组队分别参加四个赛道的相关比赛。

(二)校赛流程

1.诵读中国赛道

(1)参赛对象:具有德州学院学籍的在校生均可参赛。可个人参赛,也可以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增加。

(2)参赛要求:

A.内容要求

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和典范价值的,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经典诗词、文章和优秀图书内容节选。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布或发表。诵读文本主体前后可根据需要增加总计不超过200字的过渡语。改编、网络以及自创文本不在征集之列。

B.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为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等内容。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的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视频和音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C.其他要求

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团队形式诵读。

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3)赛程安排

A.各学院分别组织初赛,每学院最多上报两项参赛作品,参加校赛。

B.校赛时间:5月30日前,请各学院将作品发送到邮箱114122818@qq.com。(邮件需重命名为“学院+参赛类别+作品名称”。)并填写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赛申报汇总表一并发送邮箱(见附件1)。

2.诗教中国赛道

(1)参赛对象:具有德州学院学籍的在校生均可参赛。

(2)参赛要求:

A.内容要求

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列入教育部统编中小学语文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及高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首经典诗词作品。

参赛大学生应广泛阅读相关书籍,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作品,并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使用多媒体及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

B.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3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为5—8分钟,清晰度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参赛者须出镜。

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的字体,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信息,信息须正确、规范,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大赛官网提供片头模板和字幕标准。https://www.jingdiansxj.cn/news/detail/361

C.其他要求

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D.赛程安排

(a)各学院分别组织初赛,每学院最多上报两项参赛作品,参加校赛。

(b)校赛时间:5月30日前,请各学院将作品发送到邮箱3143035149@qq.com。(邮件需重命名为“学院+参赛类别+作品名称”。)并填写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赛申报汇总表一并报送该邮箱(见附件1)。

3.书写中国赛道

(1)参赛对象:具有德州学院学籍的在校生均可参赛。

(2)参赛组别:设有毛笔和硬笔两个组别。

(3)参赛要求:

A.内容要求

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或中华优秀图书的内容节选等。当代内容以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内容主题相对完整,改编、自创及网络文本等不在征集之列。

硬笔类作品须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统一,尤其不得繁简混用。

B.形式要求

硬笔可使用中性笔、钢笔、秀丽笔。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

毛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不得托裱。手卷、册页等形式不在参赛范围之内。

C.提交要求

参赛作品应为2023年新创作的作品,参赛者独立完成。

D.其他要求

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4)赛程安排

A.各学院分别组织初赛,每学院上报作品数量不限。

B.校赛时间:5月20日前,请各学院将作品交至博文楼323办公室。需要上交作品原件,并随作品上交该项作品申报表。(自行打印附在作品上即可)

申报表格式如下:

作品类型

作者姓名

学院

专业

联系方式

指导教师

备注








4.印记中国赛道

(1)参赛对象与组别:具有德州学院学籍的在校生均可参赛。设手工篆刻、机器篆刻两个类别。

(2)参赛要求:

A.内容要求

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词语、警句、中华古今名人名言。内容应完整、准确。

B.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机器篆刻鼓励使用木头、陶瓷、金属等材料。

手工篆刻类:每人限报1件印屏(粘贴印蜕6~8方,需两个以上边款,作者自行粘贴、题签)。印屏尺寸为138cm×34cm,竖式。

机器篆刻类:作者根据设计稿以机器的方式制作篆刻作品的成品,并将钤印出的印蜕以印屏的形式呈现(粘贴印蜕6~8方,需两个以上边款,作者自行粘贴、题签)。印屏尺寸为138cm×34cm,竖式。

C.提交要求

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发送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释文以word文档形式与印屏照片一起上交。)

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发送传印屏照片、已完成印章实物照片,另附作品释文。(释文以word文档形式与印屏照片等相关材料一起上交。)

照片格式为JPG或JPEG,大小为1—5M,不超过5张,白色背景、无杂物,须有印面,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

D.其他要求

参赛作品为参赛者独立创作,每人限报1名指导教师。

(3)赛程安排

A.各学院分别组织初赛,每学院最多上报两项参赛作品,参加校赛。

B.赛程时间:5月20日前,请各学院将作品发送到邮箱2228507559@qq.com。(邮件需命名为“学院+参赛类别+作品名称”。)并填写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赛申报汇总表。(见附件1)。

(三)校赛奖项设置

竞赛设立一、二、三等奖。(设奖比例以参赛选手总数为基数,其中:一等奖 10%,二等奖 15%,三等奖 20%)。

(四)注意事项

1.未按时、按规定提交报名材料的一律不认可报名资格。

2.上交作品后,校赛获奖作品主持人加入比赛微信群,组织参加国赛。

附件1:***学院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赛申报汇总表

联系人:诵读中国赛道、书写中国赛道 刘老师15905340708

诗教中国赛道、印记中国赛道 王老师15905340216